該說什麼呢?是現在的年輕人都這樣?還是他只是特例咧?


與其說是駐點工程師,可能說是工讀生比較貼切些!~
上頭的政策就是把一些比較瑣碎的事.簡單重覆的案子交給工讀生做.
這是趨勢~MIS 外包化.

各大公司的走向都是如此,正職人員不把時間花在:重灌電腦.硬體問題排除.......這部份.
至少我待的前二家公司也是如此做法.

到這家公司快四個月了,另一位同事比我早到一個半月,
而這位天兵工讀生(以下簡稱:J)比我早到一個月.
礙於新廠區成立及預算有限,故工讀生這個職務只有工作半天(AM09:00~PM12:00)的預算.

公司上班時間是八點半.
以下是我觀察 J 將近五個月的作息狀況.

   時間         狀況                我心中OS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AM09:05~AM09:10  這時間才會進辦公室       有需要算這麼準嗎?一點虧都不吃
AM09:10~AM09:30  開機,坐在電腦前不動      這電腦開機也太慢了吧!?
AM09:30~AM10:00  上厠所.倒水          是跌到馬桶裡了嗎?
AM10:00~AM10:30  進系統,看派工申請單      有需要看這樣久?
AM10:30~AM11:00  打電話確定申請使用者座位    比我早來一個月,還不清楚地理位置?
AM11:00~AM11:45  處理案子,解決問題       這才是他真正工作的時間.
AM11:45~PM12:00  回辦公室寫工作日誌,準備閃人  上班都沒下班準時.

五個月了,J 還沒完整重灌過一台電腦.
說到重灌電腦,也是問題一堆.
抓不到光碟機.硬碟.找不到驅動程式.電腦開不了機........
這些都得先幫他排除,要不然,他就是耗在那裡.
剛開始,想說他比較沒經驗,我會幫他處理.
時間久了,我發現 J 一點都沒進步,就不想理他了.
結果呢 ~ J 轉而向我同事求救.對我的態度也就愛理不理的了.
唉~天兵,這是做事態度嗎?不主動不積極.公司是找你來按[下一步]及[Enter]的嗎?

電腦沒灌完,當然我們就得接手處理.
常發現漏東少西的.連基本的安裝步驟及細節都得一再提醒.
是怎樣?不會記筆記嗎?一定要我們盯著做,然後再 Review 過嗎?

還有另一發現~上網上到一段落段,才會準備開始今天的工作.
當這裡是網咖嗎?錢這麼好賺?時間這麼好混哦?

很多時候,一天處理不到一個案子,就一直 penging 在那裡,也不會主動交代進度.
使用者來催進度,我們只好先幫忙處理.
這位天兵之後要處理時,才發現事情都已做好了.而他竟然可以在案子上寫結案及處理狀況.
真是了不起.事情有人幫忙做.還有績效可算.
到底誰才是工讀生.誰是正職呢?

這還不是唯一例子.

一般電源及資訊插座都在屏風中間下方.
有回某個座位沒有電源及網路線,
這位天兵呢?在座位前看了半天.竟然開口問我怎麼辦?
現在是怎樣?不會拿條網路線及延長線拉上桌面嗎?
給了他網路線.延長線,半個鐘頭後,還沒搞定.
問他又遇到什麼問題了,天兵 J 竟然說他找不到.
所以咧~這個案子怎麼結束的?
是我趴到桌下,把網路線及延長線接上來給他用的.
真是#@$^%$&(#@

有回暗示他說,我上家公司這部份是找夜校生來做.和公司的上班時間一樣,
但是算鐘點的,一個鐘頭100元.
特別強調價碼及夜校生程度,都可以做他目前的工作.

結果你知道~ J 的反應嗎?
天兵 J 說,之前他們公司也有找過夜校生,但他們的態度不好,會和主管對嗆,常不來又不請假.......等
我心裡就想,你的做事態度及專業能力有好到哪裡嗎?
就草草回應他說~這在找人時就要注意了,而不是找進來製造問題的.

昨天又有使用者反應,找了 J 幫他處理問題,狀況是電腦不定時當機出現藍底白字.
使用者說~ J 先用掃木馬程式 Run 一次,就坐在電腦前跑磁碟重組.坐了一上午.
然後快中午,就和使用者說,這種狀況只有三種可能~ HD.RAM.MainBoard.
這不是廢話嗎?可以開機,當然不會是 CPU or PowerSupply 的問題,

有點基本常識~也知道只剩下 HD.RAM.MainBoard.誰都可以做這種結論吧~
那他幹嘛做掃木馬,還磁碟重組咧.
唉~連使用者都覺得 J 的話不可信.
然後來找我反應問題及告訴我~J的處理方式.
聽了只好跟使用者連聲道歉了

越來越覺得~找 J 不是減輕工作,而是來降低本單位服務的滿意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e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